|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45

坛墨质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标准物质、标准品、质控样、标样、标准溶液

网站公告
国内标准物质采购平台.产品涵盖各类国家标准物质,进口标准品,冶金标准样品,药品对照品,实验室检测试剂,食品安全检测产品,产品咨询:13775172035
动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恽经理(食品伙伴网看到的信息)
  • 电话: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VOC、VOCS和TVOC傻傻分不清楚?
公司动态
VOC、VOCS和TVOC傻傻分不清楚?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214        返回列表
 相信从事环境监测的各位对于VOC、VOCS、TVOC都很熟悉,对于概念还是略知一二,但遇到更多理论概念的时候,就会懵逼傻傻分不清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

 

 下面坛墨质检就带大家一起来深入了解下VOC、VOCS、TVOC  。

VOC

VOC通常指在常温下容易挥发的化物。较常见的有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TVOC(6-16个碳的烷烃)、 酮类等。这些化合物具有易挥发和亲油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鞋类、玩具、油漆和油墨、粘合剂、化妆品、室内和汽车装饰材料等工业领域。

 

对于挥发性物(VOC)这一概念,不同的国家不同标准有不同的定义:

①世界卫生组织(WHO)对VOC的定义为熔点低于室温而沸点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化合物的总称;

②美国ASTM D3960-98标准将VOC定义为任何能参加大气光化学反应的化合物;

③美国联邦环保署(EPA)将VOC定义除CO、CO2、H2CO3、金属碳化物、金属碳酸盐和碳酸铵外任何参加大气光化学反应的碳化合物;

④欧盟2002/231/CE指令定义挥发性化合物是一种在常温常压下,具有高蒸气压和易蒸发性能的化学物质;

⑤欧盟2004/42/CE指令定义挥发性物(VOC)是指在101.3kPa标准压力下,任何初沸点低于或等于250℃的化合物;

⑥GB50325-200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定义挥发性化合物指可参加气相光化学反应的化合物。

⑦澳大利亚国家污染物清单中定义在 25℃条件下蒸气压大于 0.27 kPa 的所有物。

 

VOCS

VOCs是挥发性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是指在室温下饱和蒸气压大于70.91Pa,常压下沸点小于260℃的化合物。VOC和VOCs其实是同一类物质,即挥发性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由于挥发性化合物一般成分不止一种,因此VOCs更精准。再者,在日常交流过程中,人们习惯性将s省去,就造成了部分朋友搞不清VOC和VOCs呢?

从环境监测的角度来讲,指以氢火焰离子检测器检出的非甲烷总烃类检出物的总称,主要包括烷烃类、芳烃类、烯烃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化合物。

 

TVOC

TVOC是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缩写,即总挥发性物。世界卫生组织(WHO,1989)对TVOC的定义是:熔点低于室温,沸点范围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化合物的总称。

 

VOCS的三大来源:煤、石油、天然气:

VOCs的污染源分为固定源和移动源。煤、石油和天然气或以煤、石油和天然气为燃料或原料的工业与它们有关的化学工业是挥发性物产生的三大重要来源。

 

分类 VOCs成分
烷烃类 乙烷、丙烷、丁烷、戊烷、己烷、环己烷
烯烃类 乙烯、丙烯、丁烯、丁二烯、异戊二烯、环戊烯
芳香烃及其衍生物 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异丙苯、苯乙烯、苯酚
醛和酮类 甲醛、乙醛、丙醛、丁酮、甲基丙酮、乙基丙酮
脂肪烃 丙烯酸甲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醋酸乙烯
甲醇、乙醇、异戊二醇、丁醇、戊醇
乙二醇衍生物 甲基溶纤剂、乙基溶纤剂、丁基溶纤剂、甲氧基丙醇
酸和酸酐 乙酸、丙酸、丁酸、乙二酸、邻苯二甲酸酐
胺和酰胺 苯胺、二甲基甲酰胺

工业生产中排放VOCs的种类

挥发性物的毒害作用

 

大多数VOCs有毒,部分VOCs有致癌性。如大气中的某些苯、多环芳烃、芳香胺、树脂化合物、醛和亚硝胺等有害物质对机体有致癌或产生真性瘤作用;某些芳香胺、醛、卤代烷烃及衍生物、氯乙烯等有诱变作用。

 

污染物 症状 影响

苯、甲苯、乙苯、环己酮

、烦躁、痴呆、没精神 神经障碍
丙酮 运动障碍、四肢末端感觉异常 末梢神经障碍
甲醛、200#溶剂、甲苯、二甲苯 、便秘、恶心 消化器官障碍
丁醇、丙酮、烃类 出汗异常、手足发冷、易疲劳 自律神经障碍
氯苯、200#溶剂 皮炎、哮喘、自身免疫病变 免疫系统障碍
200#溶剂、醋酸丁酯、醋酸乙酯、甲醛、丙酮 结膜发炎 视觉障碍
醋酸丁酯、200#溶剂 喉痛、口干、咳嗽 呼吸道障碍

挥发性物的毒害作用

 

苯系物 甲苯 邻二甲苯 对二甲苯 间二甲苯 乙基苯
刺激度 1.0 5.3 2.3 2.5 2.9 4.3

几种苯系物对眼睛的刺激度


解到了VOC对人类有这么多伤害,而它又在咱们生活中频频出现顿感不安。环境监测单位为了人民的健康生活致力于VOC监测坛墨质检助力各地环境监测单位提供VOC混合标物。以上为坛墨质检部分VOC混合标物,更多产品可详查坛墨质检:www.gbw-china.com,也可热线咨询:4008-099-669.

整理来源自网站